枕舟

正值高考冲刺,闭关修炼文笔、增加阅读量中…暂时不会更文,偶尔冒泡掉落最新入坑的同人作
欢迎勾搭、提意见

【巍澜】如故

民国paro
名角儿沈巍x军官赵云澜
年下注意

看了太多花旦名角受,突发奇想来一次反过来的~

感谢点梗的小可爱 @白驹过隙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沈巍一激灵,把玻璃杯狠狠一摔,侧身将在他身上乱摸的赵云澜掀翻在床。

“您不该对我下药的,赵大人。”

赵云澜诧异着,他万万想不到在戏台上千娇百媚、柔柔弱弱的花旦竟有如此力气!

沈巍重重的呼吸打在赵云澜脸上,他面色泛着不正常的红,勾人的眸子闪烁着异样的光,他只感到下身胀到酸痛,压着的赵云澜挣扎着,细微的动作不经意间点燃了沈巍的心头火。

“大人,您自找的,别怪罪我。”



赵云澜醒来已经是第二天日上三竿的时候了,他猛地一起来,除了自己后面有一种不可言说的感觉以外,没有任何不适。

赵云澜抬头,对上了坐在窗台边,一身白衣的沈巍的眼睛。

那是顶好看的一双眼睛,在沈巍穿上戏服,画上浓妆,耍着兰花指的时候,目光流转,漆黑的眸子里闪耀着寒星的光芒,闪耀着不属于自己的故事。

沈巍沏上一杯茶,捧起茶杯,送到赵云澜面前。

“……大人见谅。”

赵云澜接过茶杯,心里一时间很不是滋味。



他一年前就注意到沈巍了,那时候沈巍还只是个初出茅庐的花旦,在戏台边上演着主角的丫鬟。

只是这个丫鬟演的实在是好,移步哆嗦、低眉顺眼的姿态简直让人看了都不忍心。

所以当赵云澜仗着自己官儿大,溜到后台寻自己相中的小丫鬟,打算跟她度过一个良宵,却刚好看到卸下假发的人留着书生的三七分头的是个男人时,赵云澜沦陷了。

从没见过一个人可以演戏演到雌雄难分的境界。

美好难得的像花儿一样,看了就想呵护。

这个怎么能只当“丫鬟”,他应该是站在戏台中间,被万众所簇拥的名角儿。

所以赵云澜接下来一年就各种暗地里给戏班子的负责人钱,告诉人家那个丫鬟多好,看着丫鬟慢慢穿上华贵的太妃戏服,戴上金钗玉簪。

赵云澜用了一年捧红了一个名角儿。

“沈薇薇”红得妇孺皆知,但是没人知道薇薇的真实身份,年龄,甚至性别。

因为赵云澜下了命令不准透露。

赵云澜他自己倒是打听到沈巍平时爱看书写字儿,跟古典文人一样的不食人间烟火,这矜持的模样让他爱透了,只能按兵不动,时不时给戏班子的沈巍房里送上一些古籍,先取悦,再接近。



沈巍是个聪明人,他翻着一本本匿名送来的古籍,他知道家贫如洗的自己刚真正登台出演一年,就可以大红大紫的,一定是被哪个大人看上了。

他担惊受怕了一年,就怕那个大人哪天办了他。

只是他没想到只见其尾不见其首的那个大人,居然会是赵云澜。

其实他一开始并不知道赵云澜是谁,一次在他梳妆的时候,通过面前的镜子看到了一个气质不凡的军官在门外给负责人塞钱,沈巍才认出了他。



沈巍小时候父亲拉车的时候累死了,母亲患上了重病,在弥留之际给了沈巍几个铜板,让沈巍去找戏班子的李大师当师父。

年幼的沈巍哪记得住路,迷迷糊糊就走丢了方向。

埋头默默哭泣时,有人蹲下来问:

“小鬼,你娘呢?”

一个很有磁性的声音,带着点儿烟嗓。

小沈巍抬起头,泪眼朦胧间看到了一个白衬衣黑长裤的大哥哥。

他记得他母亲跟他说过,那是军校的人,没事儿别招惹,惹不起。

于是小沈巍抹干眼里,倔强地抬头:
“她走了,我在找李大师。”

军校大哥哥似乎是被眼前这个软绵绵的小团子逗乐了,他伸手捏捏小沈巍的脸蛋,牵起他的小肉手,

“那跟我走吧?”

“娘啊,太阳打西边儿出来了,老赵他居然有耐心助人为乐了!”

小沈巍这才发现,温柔的大哥哥身后跟了一群凶神恶煞的其他大哥哥。

大哥哥摆摆手。

“屁。没看见人家小孩子怕你们吗,快滚蛋去。”

于是小沈巍就被送到李大师那里,脸蛋儿好看,骨架子又不大,被挑去当花旦学唱戏,一学就是十几年。


终于轮到十八岁的沈巍登台,想不到竟又遇故人。

不知是幸运还是倒霉,又不知怎的入了赵云澜的眼。

四岁那年的情缘,本以为在茫茫红尘中是断掉再寻不回来的了,谁知月老笑笑,把它给续上了。

沈巍透过镜子一下子认出来赵云澜,岁月优待赵云澜,十几年过去了没怎么变过,一如少年模样,帅气不减,多了胡子遮了点锋芒,反而更加耐看。


沈巍当年的那份感恩,过了那么多年,竟渐渐洗练成喜欢,在无数次痛苦的练习里让他撑过去的,是年幼时向狼狈的自己伸出手的那把声音,那个笑容,那个人。



赵云澜哪知道沈巍的小心思,被插的是他自己,可是插自己的那个是觊觎了一年、为他戒了夜夜笙箫的美人,气又不是,受着又不是。

赵云澜默默喝完茶,才憋出来一句:

“嗯,没事儿。”

半晌,赵云澜又问:

“昨晚那药,没造成什么影响吧?”

尊严可以不要,但美人,自己追了一年的美人,死也要留下来。

沈巍红了脸,眼珠子四下乱瞟,支支吾吾:

“我、我现在没什么了,我早晨起来给大人按摩了一会儿……大人现在觉着怎么样?”

赵云澜看着沈巍倒像是被糟蹋了的那个,心里直骂娘。

赵云澜啊赵云澜,你干的什么事儿!

可惜赵云澜这次抽不了身了,他承认自己这次栽了,花花世界里,像沈巍这样对自己上心的,还真唯有一人罢了。

就是被美人压,也值了。

“没事儿啊,啊哈哈……”

赵大军官打着哈哈,屁股还有点疼,但比不上对面的美人终于笑了重要。

沈巍一笑,仿佛花开四月,春意盎然,甜到心坎里去了。

赵云澜披上军衣,拉起沈巍往戏班走。

“趁我下属没找到我,来,沈巍,给我唱出戏让我乐乐呗!”


冬阳的光芒洒满了木板搭的戏台,台上花旦咿咿呀呀,台下军官包了场,坐在一排排木凳中间,笑着看戏里自己的爱人。

戏结束了,花旦就站在台上,目光透过阳光下纷飞的灰尘,静静落在军官身上。

花旦宠溺一笑,张嘴不再是细细的嗓音,而是温润端方的大家公子音:

“大人,还满意么。”

出身的贵贱还怎么能困住相爱的人?

军官低眉笑了,他摘下自己的军帽。

“跟我走吧,以后我陪你看这个混账的世界怎么繁华又破灭,咱们就是你那戏里的痴男怨女,假戏真做,相爱一辈子?”

“好。”



今后的日子,管他战火纷飞还是岁月静好,有你在身边,足矣。


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

好像民国里少有he的哎……

为何赵云澜要下药?怕美人不从自己呗……

我并不是很会写民国啦,写的不好还请多多包涵!喜欢的话请给心就好~

评论(17)

热度(1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